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孫新剛講話。
  曾在西藏阿裡地區工作過10年的袁國祥少將如今已80高齡。
  電視劇《雪浴昆侖》總製片人李德華,也是圖書《雪浴昆侖的戲里戲外》的編著人。
  天山網訊(記者金浩攝影報道)長篇電視劇《雪浴昆侖》通過藝術性展示新疆軍民解放、保衛和建設西藏阿裡,以及新疆、西藏各民族和諧關係的歷史往事,展示了一段塵封已久、但不能忘卻的歷史,獲得了廣大觀眾的認可。然而,該劇在前期籌備、拍攝、後期製作等方面,都經歷了多種困難,正如《雪浴昆侖》總製片人李德華所言,該劇的特點是“苦戲,耗資大,不取巧”。
  11月12日,圖書《雪浴昆侖的戲里戲外》出版座談會在新疆烏魯木齊舉辦,原南疆軍區紀檢委副書記袁國祥、先遣連副連長彭青雲妻子李彥青、新疆區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孫新剛、新疆區黨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牛遠峰等參加了座談會。座談會上大家對電視連續劇《雪浴昆侖》給予高度評價,並感激參與《雪浴昆侖》製作、拍攝的所有人,讓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能夠有機會展現給世人。
  座談會上,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孫新剛表示:“《雪浴昆侖的戲里戲外》出版發行填補了新疆黨史工作的一項空白,使黨在新疆的歷史更充實、更豐滿、也更具有號召力;《雪浴昆侖的戲里戲外》的出版是新疆精神的弘揚、拓展,愛國愛疆是新疆精神的精髓,《雪浴昆侖》這部長篇電視連續劇和《雪浴昆侖的戲里戲外》這本書體現的正是新疆精神,意義非凡。”
  圖書《雪浴昆侖的戲里戲外》由電視連續劇《雪浴昆侖》總製片人李德華編著,他說:“我們先後採訪不下100人,僅前期採訪,就奔赴到西藏、新疆、陝西、甘肅、山西、湖北、江蘇、北京等多地採訪調研,當時健在的9位先遣連老戰屍都一一登門拜訪,獲取了第一手的、最真實的、鮮活的歷史資料,這為後期劇本創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劇中主要人物都有生活原形。
  連續劇《雪浴昆侖》自2010年10月10日在距烏魯木齊1700公里的昆侖山下的葉城縣開機,10月29日劇組上昆侖山,到11月29日下昆侖,劇組在昆侖山中海拔3900-5100米的高原上整整拍攝了一個月時間,高海拔、缺氧,又遇新疆30年不遇的寒冬。“新疆條件艱苦,當時邀請了幾位知名演員,因為聽說要去南疆拍攝,尤其是要上高海拔的昆侖山,都先後謝絕簽約”,李德華透露,“在天山深處的和靜縣拍攝時,又遇新疆30年不遇的寒冬,當時的攝製組近200人在零下20-30多度的寒冷天氣中早出晚歸,堅持了將近一個月。”
  曾在西藏阿裡地區工作過10年的袁國祥少將說:“《雪浴昆侖》對進藏先遣連英雄事跡的挖掘,是搶救性的,在2009年,進藏先遣連的英雄還有9位,《雪浴昆侖》劇組便陸續赴新疆、甘肅、陝西、山西等省區,尋訪到了最後9位先遣連官兵,通過他們的口述,挖掘出許多進藏先遣連的英雄事棘最終在《雪浴昆侖》這部新疆援助西藏的歷史劇中展現了出來。”
  他說,“現在仍在世的先遣連英雄,也都在80歲以上。其中喬德祿住在醫院,每次我給他打電話,都是家人代接;李子祥在部隊中擔任先遣連指導員,他在西藏阿裡高原被凍掉了5根手指,在起義部隊中威信很高。如今,他們的晚年生活都很幸脯經常有單位邀請去講述在西藏的那段光榮歷史。”
  圖書《雪浴昆侖的戲里戲外》今年10月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全書共20餘萬字,分8個章節,從上世紀50年代挺進阿裡講起,將解放阿裡、保衛阿裡、援建阿裡等有機聯繫起來,一直講述到當代人們的生活。座談會上,大家紛紛表示,這繼連續劇《雪浴昆侖》後,再次將讀者帶回那段塵封多年的歷史往事之中。   (原標題:《電視劇(雪浴昆侖)的戲里戲外》出版座談會舉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jg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