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2月9日消息(記者韓秀室內設計)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國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提出各項改革措施,其中司法公開是各界關註的一大亮點。今天,最高法院發佈中國首部陽光司法指數測評報告。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長期關註司法公開,已連續3年固態硬碟針對全國法院開展測評,本次陽光司法指數測評是法學研究所對地方法院所做的首次測評。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國情調研室主任田禾介紹了浙江省法院司法指數測評的情況。
  田禾:裁判文書公開的結果讓大家很驚訝。最高分63.021分,最低分5分,平均分31.29分,這個分數確實比較難看。裁判文書公開的亮點。有三家汽車借款法院在網站上設置了裁判文書公開的欄目,併在欄目中集中發佈文書。浙江高院還開通了檢索中心,為裁判文書公開提供了重要的平臺。
  報告建議,用信息化手段保障裁判文關鍵字排名書上網公開。
  田禾:103家法院我們怎麼檢索、測評,我們真是頭大。對此,我們開發了一個計算機軟件程序,設定關鍵詞,大大減輕了我們的勞動強度,在很短時間里把我們需要的裁判文書數目找了出來。信息技術是好東西系統傢俱,我們一定要好好用它,用在司法公開、法學研究中。  (原標題:最高法院發佈中國首部陽光司法指數測評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jg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