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預防癌症須知1月22日電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唐仁健今日指出,中國人均耕地比歷史上高的水平還低很多,也就是相當於世界平均水平不到一半。人均水資源在逐漸下降,現在大約是2100方,這個數量已經是世界認為是13個最貧水國家之一。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農村改革 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的若干意見》已正式對外發表,這是中共中央國務院連續發佈的第11個指導“三農抗癌食物”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1月2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舉行發佈會。
  唐仁健表示,今年中央1號文件一個比較突出的亮點就是提出要讓過度開發的農業資源得到休養生息。中國糧食“十連增”,但生態和環境的代價也非常大。“人均耕地按照新的數字說稍微增加了一點,大約2億畝,但是人均耕地比歷史上高的水平還低很多,也就小分子褐藻醣膠是相當於世界平均水平不到一半。”唐仁健說。
  第二是人均水資源在逐漸下降,現在大約是2100方,這個數量已經是世界認為是13個最貧水國家之一。所以中國水土資源已經綳得很緊了。另一方面就是環境的代價,目前化肥的使用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大約是5800萬噸,畝均的使用量也遠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還有農藥,大約是180萬化療飲食注意噸,還有農膜240萬噸,這些在土地里都造成了土地一定程度的污染和地力的下降。
  唐仁健稱,出關鍵字廣告於這個基本考慮,要對下一步過度使用的農業資源進行休養生息。具體有以下幾方面的考慮:
  一是對土地的重金屬污染、化肥農藥的過度使用的土地,優先解決重金屬污染過重的情況,主要是在南方的一些稻米的產區,要適當改種。
  二是退耕還林,現在還有很多陡坡地,超過25度的就要退耕。對於華北地區地下水下降過猛的所謂“漏斗區”,很多地方比如北京和華北,比30年前的地下水位,低的地方都低到30米、40米、50米,對這樣的地區,要採取綜合治理。
  唐仁健表示,總體上講,就是採取這樣兩個大的方面的措施來加以緩解。但是不管怎麼樣,要從糧食安全出發,註意力度和步驟,適度推進。今後隨著財力增強,隨著計劃的逐步推進,再加大治理的面積和力度。
(原標題:中國人均水資源逐漸下降 被列入13個最貧水國家)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jg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