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首席記者盧偉山) 記者3月7日從省博物館獲悉,甘肅省博物館社會教育部精心籌劃的 “2014‘我心中的博物館’主題親子系列活動”將於3月8日上午正式拉開帷幕。此次活動共有六項主題,具體為陶器的製作與繪畫、簡牘接龍、考古發掘、幼兒拼圖、首屆“甘博杯”少兒繪畫大賽及甘博探索之旅-知識競賽。
  今年,國家教育部和國家文物局要求全國博物館要加強對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的力度,發揮博物館的未成年人教育功能,省博舉行此次活動即是為了貫徹上述要求。據瞭解,此次活動自3月8日啟動後,將持續到今年年底,每周六和周日舉行活動,每項活動允許最多15名孩子參加,有意參加的家長可提前到省博為孩子報名。
  省博希望通過參與這些親子體驗項目,培養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默契、孩子們在一起大膽探索、自由交流,充分體現他們的創造能力、交流能力和動手能力,讓孩子們深層次地瞭解展覽內涵,獲得美好的博物館感受,拉近少年兒童與博物館的距離,從而實現博物館的公共教育職能。
  1.陶器的製作與繪畫
  為讓孩子們更加瞭解甘肅的彩陶文化,省博開展手工制陶活動,是通過教育體驗讓孩子動手動腦、發揮想象,瞭解文物知識,體會古人制陶的艱辛,直觀感受遠古人類的生活,增強他們對歷史的親近感,培養他們對博物館的熱愛。
  適齡對象:6-12歲的孩子
  2.“簡牘接龍”
  “簡牘接龍”活動的舉辦,可以讓青少年在玩的過程中瞭解歷史,瞭解簡牘文化,將簡牘與古文相結合,真正做到寓教於樂。
  適齡對象:10-15歲的孩子
  3.考古發掘
  此項活動分兩種形式:一是在博物館內模擬一個野外考古現場進行考古發掘;另一種形式是在室內,通過對考古模塊的“挖掘”,解開考古的秘密,滿足孩子們對考古的好奇心。此項活動可以增進親子關係,讓大家在挖掘中學到知識,感到快樂!
  適齡對象:5-15歲的孩子
  4.幼兒拼圖
  為了使孩子們更加瞭解博物館,體會寓教於樂帶來的樂趣,我們策划了幼兒拼圖活動,主要以孩子獨立完成為主,家長指導為輔,培養孩子們的動腦、動手能力。
  適齡對象:3-6歲小朋友
  5.首屆“甘博杯”少兒繪畫大賽-“我心中的博物館”
  將自己心目中的博物館以繪畫的形式體現出來,充分發揮孩子們的想象能力,讓他們深度體會博物館、感受博物館。
  適齡對象:3—15歲的孩子
  6.甘博探索之旅-知識競賽
  此次知識競賽題都來源於甘肅博物館五大展覽六個展廳中的展板或文物名稱牌,題目雖然不難,但考驗的是孩子們的觀察能力和家庭成員間合作的默契及團隊精神,告訴孩子們學習知識的渠道是靈活多樣的,不止來源於課本,平時點滴的積累與觀察也很重要。
  適齡對象:5—12歲的孩子  (原標題:甘肅省博物館親子快樂營今日啟動 活動包括六大主題 逢周六周日舉行 將持續到今年年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jg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