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成功的酵素液顏色棕黃,稀釋後可當洗潔精使用。李姝陽 攝本報訊(記者 李姝陽)你知道嗎?生活中丟棄不要的垃圾如菜葉、果皮等,其實大有用處。將它們按照一定比例加入少量的黑糖放置發酵,就能製成環保酵素,可以代替洗潔精把碗洗乾凈。記者瞭解到,一個環保酵素推廣計劃正在長沙民間悄然興起。
  蔬果垃圾變身“去污劑”
  金江虹家住天心區黑石鋪街道一力社區,她DIY了很多瓶環保酵素,“它可用來洗碗、拖地、擦竈台等,效果非常好。”
  熱衷於環保的她製作環保酵素的東西都來自被丟棄的果蔬。每次買菜,她都會在菜市場撿被人丟棄的果蔬。時間一長,小區門口的水果攤都幫她留著水果皮。去學校接兒子放學的空當,她也會撿塑料瓶子,洗乾凈後裝上環保酵素送人。兒子有時會“嫌她丟臉”,她會告訴孩子“垃圾是放錯了地方的資源,撿垃圾也是一種垃圾分類。”
  自去年5月至今,她再也沒倒過廚餘垃圾,而是以製作環保酵素的方式消化垃圾。家人洗碗不用洗潔精了,洗頭髮也不用洗發水了,全用上了她自製的環保酵素。
  垃圾成堆肥養屋頂菜園
  50歲的夏禮明是長沙環保志願者中的“達人”,他家屋頂種植著43種植物。這些植物從不用化肥,用的是他自製的堆肥。
  每天,夏禮明會將家裡產生的垃圾分類,蔬菜果皮製成環保酵素;瓜子、動物內臟、油脂等就做成堆肥,灑上環保酵素的堆肥沒有難聞的臭味。
  夏禮明說,他之所以愛上自製環保酵素,是前段時間聽一位馬來西亞環保人士的講座而激發起興趣的,他希望能在各個社區推行這種環保酵素製作方式。他說:“市民埋怨環境變差時,為什麼不能從自身做起,減少垃圾的排放呢?”記者瞭解到,長沙已有5000位市民組織了專門的QQ群,探討生活垃圾的環保處理方式,越來越多的市民正自發地將垃圾變廢為寶。
  相關鏈接
  如何製作環保酵素
  【材料】
  紅糖(黑糖、黃糖)、廚餘垃圾(新鮮蔬菜殘葉、水果皮等)、水,重量比例為1:3:10。容器可選擇塑料桶、塑料瓶等,避免選用玻璃或者金屬等無法膨脹的容器。
  【製法】
  1.備料製作。將廚餘垃圾切細,加入橘子皮、檸檬皮等有香味的果皮。然後,將有蓋子的塑料容器裝60%的自來水,依次加入糖和蔬菜、果皮等廚餘垃圾,輕輕攪勻融化,再將塑料瓶蓋旋緊,放在陰涼通風之處。容器內要留一些空間(約20%),防止酵素發酵時溢出容器。
  2.攪拌發酵。第一個月,應每天將瓶蓋旋松一次,釋出因酵素發酵而膨脹的氣體,同時將容器內的蔬菜、果皮進行攪拌,使其充分發酵。
  3.密封發酵。一個月後,浮在容器上面的全部或95%以上的果皮下沉後,容器內就不會再有氣體產生,可密封容器,繼續靜置至3個月發酵期滿。不過,你要註意酵素發酵過程中的變化,如果酵素表層呈現黑色,表示酵素已經腐敗沒有成功,可加入紅糖繼續發酵3個月;如果酵素表層呈現白色,表示製作的酵素是成功的。
  (原標題:垃圾發酵可替代洗潔精?原來是“酵素”在起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jg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