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 (1904-1965) 洗馬圖紙本立軸?1942年作王鐸(1592-1652)草書自作詩三首綾本手卷1646年作
  中新網北京5月31日電 (記者 應妮)北京匡時2014春拍拍品31日起在京預展,除了薈萃50餘名家扛鼎之作的“澄道”中國繪畫夜場外,此次春拍更是首次推出“暢懷”書法夜場,包括王鐸、吳昌碩、弘一法師等人的墨寶。
  “澄道”夜場薈萃了五十餘件名家扛鼎之作,包括任伯年、齊白石、張大千、傅抱石、徐悲鴻、潘天壽等藝術大師的重要作品,無不經過多次出版著錄,具有明晰的來源和傳承脈絡。如任伯年《花果冊》系朵雲軒舊藏,曾經《中國古代書畫圖目》出版;吳湖帆《蔬果手卷》原為其甥女亦是高足海派名家徐玥舊藏;霍宗傑舊藏系列中黃賓虹《溪山清遠》、徐悲鴻《駿馬梧桐》、齊白石《蝦蟹圖》、《螽斯紅蓼圖》均為精心佳構;此外齊白石《雙鴿》、《貝葉草蟲》、《富貴吉祥》等作品均流傳有序,經權威出版,堪稱齊白石各類題材的巔峰作品;加拿大名醫林達威收藏的李可染、傅抱石與經黃曼士、鄭應荃收藏的徐悲鴻《暖春》一起,見證畫家與藏家惺惺相惜、契若金蘭的情誼;傅抱石《松崖觀瀑》經《名家翰墨》等五度出版,《洗馬圖》為金剛坡時期人物畫經典之作,《西陵峽煙雲圖》經多位家屬題跋,足有五十平尺之巨;張大千在人物與風景題材上均有不俗表現,《石勒問佛》、《松下高士》、《少陵詩意圖捲》、《歸帆圖》等無不多經出版,筆墨精肖,盡顯大匠風範。此外潘天壽《石壽》、黃胄的《幸福一代》、周思聰《我們熱愛華主席》等代表題材作品也將登陸夜場。
  本次春拍重磅推出書法夜場,以“暢懷”名之。王鐸自書詩卷、張瑞圖前後赤壁賦捲、倪元璐草書節錄《文心雕龍》軸,表現了晚明書法創新的時代氣息;乾隆帝書宗趙孟頫,為北海闡福寺大佛殿所書“福田花雨”四字殿額,盡顯皇家氣度;一代隸書大家伊秉綬的隸書節錄晉書,古拙逸宕、姿態橫生。吳昌碩篆書十二言聯,書清中興名將左宗棠名句,內容形式盡善盡美之作;弘一大師驚才絕艷,書法自成一格,乃大師弟子劉質平舊藏;當代草聖林散之為棲霞寺大殿所書十一言長聯,大氣磅礴;另有白石老人篆書“師古齋”、吳湖帆草書七言聯、孫中山先生行書“樂趣”、郭沫若行書毛主席詩詞三十七首等精彩作品。
  此外匡時2014春拍還精心打造了暢懷——中國書法專場、“苦鐵不朽—紀念吳昌碩誕辰一百七十周年作品專場、呂斯百舊藏作品專場、豈齋藏來楚生書畫作品專場、潛廬藏明清扇面書畫專場、海派書畫作品專場、西風東漸等特色專場。四個重要私人收藏近現代書畫專場也將集體亮相。
  當代藝術部分,“融合:中國重要私人收藏當代藝術專場”推出中國當代藝術頂級藏家張銳珍藏數載的八件重要美術館級別藏品,涵括張曉剛、方力均、王廣義等著名藝術家的早年重要創作。作為匡時首度嘗試的中國當代藝術重要私人藏家專場,希望能得到更多海內外私人藏家的關註。
  據悉,預展將持續至6月2日,6月3日舉槌開拍。(完)  (原標題:北京匡時2014春拍佳構薈萃 首推"暢懷"書法夜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jg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