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曉敏實習生馬一禾
  本報訊“單獨二孩”政策6月3日已落地,但記者走訪卻發現,去社區或辦事處辦證依然被“推諉”。6月12日本報A16版《“單獨二孩”落地,“二孩證”卻難辦》見報後,引來眾多讀者關註,省衛生計生委和鄭州市計生委均表示,會立即督促各辦事機構儘快受理。
  昨天,記者曾經走訪過的金水區大石橋街道辦事處和鄭東新區的康寧社區均給記者打來電話或發短信,表示已可受理“單獨二孩生育證”的申請。此外,記者打電話得知,鄭州市其他一些社區和辦事處也已啟動受理“單獨二孩生育證”工作。
  辦理流程
  1.“單獨夫妻”可去所在社區、辦事處領取並填寫《二孩生育證審批表》,也可從網上下載後填寫,此表格需經夫妻雙方單位或戶籍地村民(社區居民)委員會簽署核實意見。
  2.您需要將這個表格和相關證件提交給女方戶籍地鄉(鎮)政府或街道辦,對材料齊全的,報送縣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審批。
  3.縣級衛生計生部門應在收到申請材料之日起30日內作出審批決定(需調查取證的審批時限可延長至調查完畢之後30日內),對符合生育第二個子女規定的,及時批准生育併發證。
  相關證件
  夫妻雙方身份證、結婚證(再婚的還需提供原離婚判決書或調解書、協議書、離婚證);夫妻雙方及子女戶口簿(或提供子女的相關證明材料);單獨一方生母(養母)單位或戶籍地村民(社區居民)委員會出具的結婚且只生育(收養)一個孩子證明。獨生子女父母離異或再婚的,同時提供生父(養父)所在單位或村民(社區居民)委員會出具的相關證明;夫妻近期2寸免冠合影照五張。
  一個提醒
  省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提醒,申請人應在生育前申請辦理二孩生育證,但二孩生育證發放過程中申請人已生育的,應按程序發給生育證。  (原標題:鄭州部分辦事處已可受理“二孩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jg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