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隨身碟新華社、央廣
  歐盟25日宣佈就烏克蘭問題對俄羅斯採取新一輪製裁措施,新增15名個人、18家機構和企業作為製裁對象。遭製裁的個人包括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博爾特尼科夫、俄對外情報局局長弗拉德科夫、俄聯外接式硬碟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和多名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領導人。
  過去數月里,歐盟對俄製裁局限於資產凍結、旅行禁令固態硬碟等手段,這次是首次對俄經濟部門實施製裁。
  俄羅斯26日對歐盟公佈的新一輪製裁作出強烈反應,俄外交部當日說,歐盟對俄採取的固態硬碟新一輪製裁措施將對國際安全合作構成威脅,損及俄歐在安全、反恐等領域合作,會引發嚴重後果。
  歐盟稱新製裁
  “將有力衝擊化療副作用俄經濟”
  歐盟委員會主席若澤·曼努埃爾·巴羅佐25日宣佈,歐盟各國代表當天商定了一份初步協議,將對俄追加製裁。
  這份製裁協議將在禁止俄羅斯銀行在歐洲發行新的債券和股票的同時,阻止俄羅斯進入由英國銀行業主導的資本市場。其中,俄國有銀行和歐洲金融機構發行的債券會受到影響,其總價值高達60億英鎊。
  在歐盟的旅行禁令和資產凍結名單中,新增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博爾特尼科夫、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局長米哈伊爾·弗拉德科夫、俄羅斯安全會議秘書尼古拉·帕特魯舍夫、俄聯邦車臣共和國總統拉姆贊·卡德羅夫以及多名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領導人,理由是他們支持克裡米亞入俄以及烏克蘭東部分裂運動。
  自3月17日歐盟就烏克蘭問題開始實施製裁以來,現共有俄羅斯和烏克蘭的87人、22家機構和企業被列入製裁清單。巴羅佐說,製裁並非目的,而是“促成烏克蘭危機政治解決方案的手段”。
  一名歐盟發言人說,這份協議需要獲得歐盟全部28個成員國的批准,預計最快要到29日才可能獲通過。
  歐洲理事會主席赫爾曼·範龍佩在一封寫給歐盟成員國領導人的信里說,追加的製裁措施“將有力衝擊俄羅斯經濟,同時把對歐盟經濟體的影響控制在‘適度’水平”。
  俄外交部26日發表聲明說,歐盟的做法表明其已走上完全中斷與俄羅斯進行安全合作的道路,這將影響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打擊恐怖主義和有組織犯罪等工作。
  俄企感覺不妙
  憂俄未來會更孤立
  俄羅斯石油公司25日說,其正在制訂方案,以減輕西方國家對俄製裁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按法新社說法,俄羅斯石油公司近年來的多項收購均有賴於西方國家銀行的資金。
  俄羅斯官員先前多次表示,西方國家的製裁不會對俄羅斯經濟產生影響。不過,一些俄羅斯企業家擔心,馬航客機墜毀可能導致俄羅斯受到國際孤立,進而持續影響經濟。
  在莫斯科經商的企業家、俄羅斯阿通銀行董事會成員貝爾納德·蘇赫爾說,“在過去的幾個月,有一種感覺,即普京先生採取了果斷、有力和正確的行動,世界上其他所有人都會適應現實,我們的情況會恢復到平常一樣”,但現在“企業家開始真正地感到擔心”。
  俄羅斯宏觀咨詢公司分析師克裡斯·威弗認為,馬航客機墜毀事件“可能使俄羅斯更加孤立……”
  (原標題:歐盟決定加碼對俄製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jg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