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武漢9月3日電(記者 黃艷)記者3日從湖北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瞭解到,連日來,鄂西北、鄂西南、鄂東南等地的42縣市發生暴雨,局部縣市發生特大暴雨,全省17座水庫超汛限,局地爆發防洪風險。這輪暴雨天氣過程已經造成各類直接經濟損失超億元。
      記者從湖北省防辦2日召開的緊急會商會上瞭解到,8月30日至9月2日,鄂西北、鄂西南、鄂東南等地的42縣市發生暴雨,其中大暴雨21縣市,特大暴雨3縣市,最大三天降雨為恩施巴東縣的305毫米,以致局地暴雨造成各類直接經濟損失1.22億元;17座水庫超汛限,其中恩施利川市雲口電站水位一度攀升至距壩頂僅差1米,超汛限4米,下游居民被迫實施轉移,目前已降至汛限以下。
      湖北省防指副指揮長、省水利廳廳長王忠法表示,這輪強降雨天氣過程,三峽區間暴雨匯流接近2萬立方米/秒,為歷史同期少見,加上長江上游來水,三峽水庫入庫流量將突破5萬立方米/秒。
      據介紹,為應對局地強降雨,湖北省防辦提前預警安排,三派專班赴現場指導抗洪救災和雲口電站安全度汛;受災地方防汛責任人進崗指揮,神農架林區和宜昌興山縣分別啟動防汛三級、四級應急響應,恩施利川市的毛壩等三個鄉鎮啟動山洪防禦二級應急響應,為今年以來全省防汛最高級別。
      據氣象部門預報,未來一周左右,湖北和長江上游分別有三次、兩次中等以上強度降雨。王忠法表示,雖然臨近汛末,但局地強降雨頻發多發、危害比較重,有的水庫水電站出現嚴重汛情,對江河湖庫再現汛情的可能性不可低估,要抓好預警預報,做好分類指導,抓好江河防汛。  (原標題:湖北42縣市暴雨致17座水庫超訊限 損失超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jg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