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中大相識相戀並走向婚姻殿堂的伉儷們相聚校園。 校友們身著學位服參加學位禮成儀式。
  中大昨舉行90周年校慶校友嘉年華活動 為1980級和1984級校友補辦學位禮成儀式
  昨日,中山大學舉行校友嘉年華活動,為1980級、1984級校友補辦學位禮成儀式,同時邀請120對校友伉儷參加特別的婚禮慶典。
  在校友伉儷婚禮慶典中,120對新老校友伉儷重溫那一幕幕當年發生在校園裡的中大愛情故事。他們當中,既有已過金婚的耄耋夫妻,也有剛剛喜結連理的新婚夫婦;有中大著名教授、曾經的校領導,但更多的人則是平凡崗位上努力打拼的中大人。
  據介紹,今年中大校友嘉年華活動是校慶期間校友活動的主要載體,而嘉年華所要體現的就是“校友回家的愉快過程”。
  文/記者徐靜、申卉 圖/記者顧展旭 通訊員王麗霞、蔡珊珊、劉嘉、金鳳
  黃天驥、馮卓然: “那時候的戀愛很單純”
  中大教授黃天驥與妻子長達一甲子的感情萌芽於中大校園。他說,當時自己還是大二學生,而妻子馮卓然則是低他一個年級的師妹,“還好那個時候沒有防火防盜防師兄的說法,要不然還不知能不能在一起。”
  那個年代,學生如果談了戀愛,都要向團組織以書面或口頭彙報,這叫做確定關係,“我們在一起後立刻向團組織報告,此後順理成章地在校園中相約漫步。那時候的戀愛很單純,無非是一起上學放學去圖書館。”
  李寶健、胡蘄慧: “我們到樓下談談心好不好”
  李寶健和胡蘄慧都是1955年進入中山大學,兩人當時都是學生會幹部。李寶健對美麗的女同學胡蘄慧早已心生愛慕,在一次活動後教室只剩下兩人,胡蘄慧唱著《我們要和時間賽跑》,“火車在飛奔,車輪在歌唱……”讓他感動不已,終於沒忍住表白了:“我們到樓下談談心好不好?”幸運的是,她答應了。就是在學校的一棵大樟樹下,兩人在晚上10點開始談起了戀愛,這棵如今還在中大黑石屋旁的大樟樹,成為兩人愛情的見證。
  吳中柱、陳之昭: “糟糕,我被人看上了”
  吳中柱、陳之昭兩人婚齡39年,但談戀愛就談了13年,算是馬拉松式的戀愛。兩人1961年進入中山醫科大學,1962年做實驗時被分在一組。有一天上課,陳之昭遞給吳中柱一個小包,課後打開,發現裡面有針有線還有扣子。這是陳之昭提醒吳中柱衣扣掉了,應該補上。當時吳中柱的想法是:“糟糕,我被人看上了!”
  兩人成家多年,卻還不時有浪漫之舉。在吳中柱看來,浪漫不僅是年輕人的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浪漫。
  劉均濤、周玉祥: “你找別人,還不如找我吧”
  “我們是1952年進入中山大學,都是有機化學專業,兩人既是同班又是同桌。她當時是我們系里數一數二的大美女,好多人想追她。”在慶典中,83歲的劉均濤西裝革履,81歲的周玉祥婚紗墜地。劉均濤回憶,畢業後,兩人一同分配到北京工作。“她經常告訴我,有誰誰誰在追她,然後問我的意見。當時我想,再不出手就沒有機會了。”於是,劉均濤終於鼓起勇氣表白,“你找別人,還不如找我吧!”正是這句表白,他抱得美人歸,直到今天。
  晁光華、徐 希: “腹中的孩子名字叫慎思”
  在典禮上,妻子徐希身懷六甲,丈夫晁光華則一身戎裝,兩人都是中大2004級的校友。晁光華說,兩人的初次相遇是在中大的飯堂中,她的一個背影深深地吸引了他,他鼓起勇氣搭訕,譜出戀曲。
  今年,正是晁光華夫婦入學10周年紀念,當初青澀的男生女生變成了準爸爸和準媽媽。晁光華說,為了紀念這段校園愛情,他早已為未來的孩子想好了名字,他們決定用校訓中的“慎思”二字為未來的孩子取名。
  當年畢業收拾行囊太匆匆
  如今終於穿袍戴帽興衝衝
  昨日正值中山大學校友日,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中大校友從四面八方再次匯聚在母校,參加“我在中大遇見你”校友慶典嘉年華。在昨天舉行的“學位禮成儀式”中,1000多名1980級、1984級的畢業校友返回母校,參加這場特殊的典禮,老校友們像剛剛畢業的學生一樣,穿上了30年前就該穿上的學士袍,與教授同學重聚康樂園。
  當主禮教授雙手擎著中山大學權杖入場,全場頓時騷動,歡呼陣陣,旗幟飛舞,陣勢絲毫不輸給年輕的畢業生們。
  “當年沒有機會穿學士袍,戴學士帽,也沒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學位授予儀式,一直感到很遺憾。”1984屆電子系的校友梁偉雄十分感慨。他說,當年的畢業典禮十分簡單,同學們在禮堂前拍了張黑白畢業照,收拾好行囊,在火車站匆匆一別。如今,母校邀請校友們回來,享受這份遲到的榮耀,讓這些老校友們心中充滿無限感慨。如今已是新浪聯席總裁的許良傑為了這次的禮成儀式,專程從美國趕回來,“看到這熟悉的校園,那些散落在紅牆綠瓦、一草一木中的記憶仿佛歷歷在目。”
  2006年,中山大學成為全國第一所也是當時唯一的一所擁有完整學位授予儀式的高校,許多往屆畢業校友為沒能有屬於自己的學位授予儀式而感到遺憾,也是為彌補這種遺憾,中大從2012年開始每年都為校友舉行隆重的“學位禮成儀式”,使得校友能重溫當年大學畢業時的莊嚴與激動,而有校友將其稱為“遲到的榮耀”。  (原標題:120對校友伉儷重溫校園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jg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