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被接住的瞬間
  “快來救人啊!有人要跳樓了!”17日15: 00,在山東濟南天橋區東濼河路祥和公寓3樓,一名30歲左右的女子探出窗戶跳樓,幸被2名過路市民、樓下3名快遞小哥以及房東等六七人用被子接住!120急救人員表示,女子只是手指骨折,沒有生命危險。
  在東濼河路祥和公寓,當時參與救援的兩位快遞小哥還原了事發時的情形:“下午3:00多,不知道誰從樓上扔下來一些花盆、紅色棉被等雜物,不久之後我們就聽見有人喊‘快來救人’。抬頭一看,只見一名30歲左右的女子從3樓探出身子,一會兒她跌落到了2樓的廣告牌上,我們趕緊抓起了地上的紅色被子。”救人者之一、順豐快遞公司東濼河路站點運作主管郭清磊介紹,女子從廣告牌上翻了下來,3名順豐快遞的工作人員郭清磊、李勇偉以及張志剛,和房東一起舉起了早先扔下來的紅色被子,同時2名路人也加入到了“舉被”的行列中來。
  在順豐快遞的監控視頻中可以看到,女子在樓上時,周圍有十幾名圍觀群眾,房東也一直在勸她。15:15,女子跳樓,眾人用這條紅色棉被將其接住。由於女子只穿著秋衣秋褲,房東將被子蓋在了她身上。
  隨後趕來的120急救人員經過檢查發現,女子身上有濃重的酒味,除了手指骨折並無大礙,隨後將其送往醫院檢查。附近一知情女子稱,她昨晚應該喝了不少酒,“她平時就挺能喝的,沒想到這次喝了這麼多。我也不知道她到底為了什麼事喝酒,還鬧成了這樣。”周圍鄰居告訴記者,女子是祥和公寓的租住戶,平時就住在3樓,並不是本地人。15:00之前,女子曾坐在空調外機上想要跳樓,但後來自己進去了。之前曾見過這名女子上下樓,都不太瞭解她的工作以及家人的情況。
  20:30,記者從山大二院獲悉,該女子依然處於醉酒狀態,不斷喊叫亂扔東西。醫生通過B超檢查發現她內臟並無太大問題,同時為其採取了一些治療措施。
  人物特寫
  “舉被哥”:不救人會愧疚一輩子
  在順豐快遞公司東濼河路站點,記者見到了當時參與救人的郭清磊、李勇偉。談起救人的事情,李勇偉很不好意思,只是說看見了就必須要救,不救良心上還過得去嗎?
  郭清磊說,當時聽見了喊聲,大家連想都沒想就沖了出去,看見女子要跳樓就趕緊拾起棉被接住。“當時舉起被子有沒有想到可能會受傷?”記者問。他表示,就算受傷也要接!“雖然可能會受傷,但是接住她可能就輓回了一條生命。如果袖手旁觀,會愧疚一輩子。”
  在監控中記者看到,在房東和3位快遞工作人員舉起棉被之後,不斷有過路市民加入到他們的行列中。加入救援的市民有年輕的小伙子,也有中年男子,正是他們的加入,才保護了這名女子。“當時舉棉被的有六七個人,除了房東我都沒見過,應該是過路的。”在救人之後,他們並未停留,自行離開了。
  附近幾位市民聽說此事後,都說幾位救人者的行為非常值得稱贊。市民楊女士說:“我們的城市需要這樣的正能量,現在不是流行點贊嗎?我要為他們點一個贊!希望這種正能量天天有!”相關鏈接棉被接跳樓者是最佳方式嗎?
  濟南市消防支隊一名消防員表示,一般來說,遇到有市民要跳樓的情況,一定先撥打110、120和119,不要貿然行動。“消防隊員有專業的救援技術和護具,我們會使用救生氣墊接住跳樓者。”不過,該消防員稱,救生氣墊也有自己的承載範圍,一般高於4樓、10米以上,救援的風險性就會增加,可能會改用雲梯進行救援。
  從專業角度來講,並不太提倡採取用棉被救援。“首先,棉被的承載力非常有限,這次能夠接住跳樓市民是非常僥幸的。如果樓再高一點、女子再重一點,那麼結果就不好說了。另外,在無法接住跳樓者的情況下,還會造成救人者受傷。”該消防員說,在樓層非常高的情況下,人在落體時會有加速度,加上本身重量,是非常可怕的,如果不使用專業救援工具很容易造成其他傷害。這次的情況非常僥幸,該女子從3樓跳下,但跌落到了2樓的廣告牌上,會有一個緩衝。
  相關新聞
  女子跳樓民警雙手接住
  2013年1月18日,重慶一女子因感情糾紛從4樓跳下,被現場一位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民警雙手接住。萬幸的是,跳樓女子在落下過程中被2樓的遮雨檐彈了一下,掉入民警張開的雙臂,兩人順勢倒在地上。這位民警是山東理工大學交通規劃的碩士研究生,他對物理學的怎麼緩衝衝擊力一竅不通,他稱當時只是感到當跳樓女子的身體接觸到自己的雙臂時根本無法站穩,只能順勢跪倒在地,然後從側面倒地,以免讓她受到二次傷害。
  有消防隊員解釋,正是這位民警順勢跪倒,然後從側面倒地的做法,卸去了女子跳樓的力道,輓救了她的生命並避免自己受傷。另外,像北京一民警徒手接住跳樓者而自己被砸暈、甚至湖州一保安因空手接人導致身體癱瘓的事例也並不少見。
  來源:濟南時報
(原標題:"舉被哥"撐棉被接住跳樓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jg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