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朱蒙雪
  又到年底做工作總結的時候了,今年你會怎麼寫?遺憾的是,在智聯招聘昨天公佈的“2014年中國白領滿意度指數調查”中,大部分職場人士給出了“伐開心”的答案。5分制下,白領工作滿意度指數為2.41,還沒及格,生活滿意度指數更低,僅為2.22。其中,“未能升職”是超過六成受訪者的恨事,也是2014年工作方面令白領們最不滿意的一項指標。
  職位晉升滿意度指數最低
  這項由智聯招聘發起的“2014年中國白領滿意度指數調查”分別從白領的工作滿意度狀況和生活滿意度狀況兩方面展開,在全國共收回有效問卷9272份。其中,工作滿意度涉及薪酬、福利、培訓與學習、職位晉升和人際關係五個方面,生活滿意度包括身體健康、性生活、閱讀、休假、陪伴家人和心理健康六個方面。
  調查顯示,2014年中國白領的工作滿意度差強人意,5分制下僅達到2.41。職位晉升滿意度指數僅為1.91,成為工作五大方面中最不滿意的一項,其中僅20.5%受訪白領獲得晉升;其次為薪酬,指數為2.12;再次為福利,指數為2.17; 得分最高的一項為人際關係,達到3.02。
  職位薪酬直接影響滿意度
  職場專家表示,職位晉升問題是導致在一家企業工作2年以上的白領主動離職的一大重要因素。在為企業服務一定時間後,薪酬的相應增加和職位的相應提升這些實際的工作回報,將直接影響白領對工作的滿意度和對公司的歸屬感。由於大多數公司實行薪酬保密政策,而職位晉升往往是公開的,因此,員工之間更易因晉升方面的對比而產生不公平感,從而導致離職行為的產生。
  此外,工作上“伐開心”倒還罷了,缺乏運動、疏於閱讀、無暇休假等因素,導致白領生活滿意度指數更低,只有2.22。其中超三成受訪白領稱幾乎從不看書;近半受訪白領坦言自己平時幾乎從不做運動; 超四成受訪白領稱今年年未享受帶薪年假。
  ■上海:工作滿意度排14,生活滿意度排9
  此外,在工作滿意度方面,煙臺、廈門、長春、青島、無錫這些東部二三線城市滿意度較高,其次是深圳、廣州、長沙、杭州。其中冠軍煙臺得分為3.15分。前十強里好不容易擠進了一個一線城市——北京白領工作滿意度位居第10,而上海白領工作滿意度以2.41分僅排名第14位。
  在生活滿意度方面,各城市白領未表現出明顯的地域性特征。冠軍仍是煙臺,得分為2.80分。上海以2.31分位居第9位,在一線城市中拔得頭籌。北京排名第15位,深圳第16位,廣州第21位。  (原標題:六成白領最不爽“未能升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jg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