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衛視一則“小伙加油全身燒傷 靜電是元凶”的新聞引起很多市民的關註。有不少讀者給本報來電稱,一到冬天身上常會帶有靜電,但好像有的人就沒有,這是怎麼回事呢?靜電到底對身體有沒有危害?怎樣才能減少靜電呢?
  本報記者 陳曉麗
  我身上老帶靜電
  人家咋沒有
  “和別人接觸一下,都會被電得馬上縮回手”“晚上臨睡前脫衣服時,能聽到微小的‘噼啪’聲,如果關了燈,甚至還能看到火花”“早晨起床後頭髮越梳越亂,一縷縷都能飄起來”“這幾天靜電太多了,有一個星期了,每次一碰觸到門鎖之類的東西,就一定會被電到,而且還有火花。現在我開門都要先用身上的鑰匙碰一下,把火花碰出來才敢開門,快被這些靜電煩死了”……
  讀者反映的這些困擾你有沒有?記者隨機調查了身邊的一些人,發現有的有、有的沒有,有的很嚴重、有的只有一點點,相同之處是,只要是有的,一般都發生在冬季。這到底是為什麼呢?記者採訪了濟南市中心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王麗華、濟南市皮膚病防治院醫務科主任王大見。
  乾性皮膚與化纖摩擦
  就起靜電
  王麗華解釋道,冬天身體容易起靜電,與氣候有著重要關係。相對於其他季節,冬季更為乾燥,空氣中濕度較小,身體皮膚的脫水程度較高。同時,由於我們穿的衣服較厚,含有很多化纖成分,在乾燥的情況下,化纖與皮膚摩擦產生一定的電荷,就是我們常常所說的靜電了。
  “根據皮膚油脂分泌狀況,一般將膚質分為三種,乾性皮膚、混合性皮膚和油性皮膚,其中,乾性皮膚的人在冬季起靜電就更為厲害,而油性皮膚由於皮膚油脂分泌較多,情況就會好些。”對於為什麼有些人起靜電厲害,而有些人卻幾乎感覺不出靜電,王大見告訴記者。
  專家表示,一般而言,這種靜電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但是皮膚敏感的人可能會有瘙癢的情況,尤其是老年人。“靜電會刺激皮膚表層的神經末梢,一些人可能冬天就會感覺皮膚瘙癢,嚴重的話甚至還會出現感染的情況。隨著年齡增加,皮膚上的皮脂腺也會逐漸萎縮,皮脂分泌能力下降,皮膚感覺更加乾燥,因此老年人可能會感覺更敏感一些。”王大見表示。
  貼身衣服選棉質
  洗澡後塗身體乳
  對於如何解決這些煩人的靜電,有人建議說,“可以用手貼在牆面上幾秒鐘”、“用手摸摸衣服上的金屬紐扣或門把手”等,專家表示,這些方法確實有用,可以把皮膚上已有的靜電成功導出去,但是這隻能解決那麼幾分鐘,很快身上又會再起靜電了。
  為了儘量減少身體起靜電的次數,最直接的辦法就是不穿化纖成分的衣服,儘量選擇棉質衣服,尤其是貼身的,以減少與皮膚之間摩擦起電的機會。“現在市場上流行很多裡面含絨毛的保暖內衣等,如果皮膚乾容易起靜電的話,可以在保暖衣裡面加一件棉質打底衣服。”王麗華提醒道。
  同時,冬季應減少洗澡次數,通常一周洗1-2次就夠了,老年人則每周洗一次就行。如果一定要經常洗澡,則不必每次都用沐浴乳、肥皂等清潔用品,隔一次只用清水沖洗即可。洗澡時水溫不宜過高,40℃左右最好,避免皮膚中的油脂流失過多,破壞皮膚天然屏障。
  冬季洗澡、洗臉、洗手後都應該選用護膚品,尤其是洗澡後塗抹身體乳對於減少靜電有很大作用。“身體乳應該在身上還有些水的時候塗,這樣才能鎖住水分,不能用毛巾把身上完全擦乾後再塗,這樣效果可能不明顯。”王大見提醒道,“皮膚容易過敏的人,可以選擇不添加香料的醫學護膚品。”此外,應註意加大生活、工作周圍環境的濕度,例如使用加濕器、多拖地等。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身上起靜電有害嗎,咋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jg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