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陸的那一段日子
我在大陸的那一段日子
這幾年來社會、經濟變遷,台灣對大陸的依賴程度愈來愈高,大陸已儼然成為世界工廠,且逐漸將是世界主要消費市場,許多台灣企業基於生產及銷售理由,不得不到大陸發展。許多台灣人才也不得不到大陸尋找自己職場上的空間。
幾年前我個人也曾經在大陸長駐工作過兩年,我把個人的經歷心得,提供給各位參考。
【工作】
2000年我結束前一任工作後,看著報紙應徵到一家香港上市公司,雖然Head office在香港,但真正總部在深圳,且在福建福州及廣東中山也各有工廠。坦白說,先前我從未聽說這間公司,對該行業也毫無概念,會去大陸工作,純粹是看在錢的份上,的確,待遇也很高,甚至比起我現在的待遇還高出一大截。我去求職時嚇了一跳,整個公司居然超過13,000人,位於深圳的主力工廠也有超過7,000名員工,這在台灣已是排名前面的大企業,在大陸卻是屬於中型或常見的企業。
我服務的公司是屬於勞力密集行業,主要在生產銷售禮品擺飾噴泉產品,主要工序就是製模、灌漿、修整、彩繪、包裝等,處處都需要人工,這裡幹部漸漸的都已大陸人化,工廠的組長、課長、經理、甚至連廠長/協理都是大陸人,一層管一層。我們這些來自香港、台灣、或其他國家的外籍幹部則主要擔任業務及產品開發,我則是負責管理部門,包含管理、人力資源、電腦、稽核等。
我是搞SOP的,先建立制度,然後就是一切都要按照標準來,每一道作業程序都馬虎不得,要領多少量?做多少成品?向誰拿?誰來做?做完交給誰?上下流程每個步驟都要清清楚楚。寫個公文報告,上下左右多少留白,字體多大,都要求的很仔細,一錯就退回重來。一開始大家都不習慣,後來反而覺得順暢,也沒什麼問題。因為我告訴他們,標準化是一個基礎工作,要先有標準,工作的品質才能穩定一致,縱使不對也是不對在同一地方。再來才進行改善,把問題突顯出來,尋求更好的方法,解決後再變成新的標準。按部就班的方法,其實才是工作之道,大陸人只要你能很明確告訴他們做什麼?如何做?其實都可以做的很好。而且,其實很多人是很認真及聰明的,我底下還有一位財務協理,居然深入研究稅法,備妥文件向政府申請到上千萬人民幣的退稅,當然,他也是因為這樣而升協理的。
那時候我還要求寫繁體字,更把那些習慣於簡體字的同仁搞的七葷八素,不過現在簡體字已是世界主流,已經必須去接納了。其實我那時也有讀書的習慣,不僅會去深圳市區的新華書局買書,也長期訂閱商業方面雜誌,對簡體字算是熟悉。
我常要解決一些糾紛,打架的、工作推託的、翹班偷懶的,調查小組會深入調查,我只是裁定而已,不過一定要公平合理。最好的獎懲就是錢,做好的嘉獎記功,做不好的警告記過,全部換成人民幣,棒子與胡蘿蔔共用。工廠裡大多老鄉拉老鄉,成黨結派的,我運氣好,尚未遇過工人的報復行為。
其實還是常會出一些問題,有一次蠟燭部門的一個組長居然叫了一部卡車帶領組員,把工廠邊十數噸的臘載走,組員不曉得怎麼一回事,警衛還幫忙指揮,結果是那位組長監守自盜,人早已揚長而去。
人事部門的工作相當瑣碎,我問他們為什麼一個小部門要30個人,才知道工廠幾千人的人事資料、薪資、住宿等一堆工作,招工離職的每天一大堆,最高紀錄一個月離職1500名員工,新聘1500名員工,忙都忙不玩。
每天都有一堆工人前來詢問有沒有工作機會,這些都是附近其他工廠離職的員工,工人就在深圳地區到處流動。特殊人員我們也會去人才市場招工,有一次我去深圳市名叫?崗的人才市場,才見識到一大堆的招募攤位,一大堆的人才到處觀看。這就算了,樓下我居然看到一堆攤販專門販售學歷,研究生、本科、大專,什麼學校什麼證件都有,都可以用錢買到,我們人事課課長告訴我,反正一般工人我們也不會看學歷,要看學歷的,一定會打電話去他們學校詢問。他順便告訴我一個秘密,我們那個廠長只有高中程度,他的大專學歷也是買來的。
一般工人的待遇大約只有500元人民幣不到,組長一千餘元,但所有人都會加班,靠加班賺錢。我有一次看到一位組長的工時,一週居然接近100小時,每天工作16小時,我不由得懷疑是否有問題,派底下的人去調查,結果居然是真的,那個組長說,反正公司需要,而下班也沒事,乾脆就一直待在生產線上,還可以賺錢。
不過我們對文員幹部所支付的待遇就相當好了,尤其是英文能力不錯的業務人員,我曾經去廣州外語外貿大學招聘剛畢業的大學生,英文能力實在不錯,我也給予3000元人民幣的月薪,我也曾經用過來自四川自貢市,英文是自修的,可我測了幾次口試筆試,他的英文的確不錯,也給予他不少的薪資,什麼樣的人都有。我還為了一位德國技師聘起德文翻譯,那個翻譯員要求6000元人民幣,我還是答應他。管數十人到上百人的經理級人員,當時我們給予3000~5000元人民幣的薪資,廠長甚至給予近1萬元,其實是很好的。
不過我常為薪資結構與老闆吵架,他是土法煉鋼出身的,薪資結構學習日本人那一套,年資忠誠度很重要,每年會依年資多寡而固定調薪,而我則一直要把屬於福利行為的年資及屬於貢獻行為的薪資切割,每次都意見不同,我老是要質疑,年資10年的掃地雜工與剛來的雜工不都做一樣的工作為什麼薪資差一倍?這些爭執可能也是我後來離職的因素之一。
電腦部門也有十來人,我們沒有先進的ERP系統,只是以Clipper寫成的半MRP系統,足以掌握訂單出貨、採購、庫存等,將就一點,還是很好用啦,其他人就做一些OA的維護。
其實工作對我來說還算容易,我也會規劃對同仁上些課,改變觀念、增加知識,及導入專案,進行一些改善行為。
【生活】
在大陸工廠工作是有點累有點boring的,廠辦住合一,早上8點準時上工,中午休息一小時,晚上6點準時下班,所有人都很準時上班,因為要打卡,也很準時下班,因為晚下班就沒飯吃了。不過我們晚上還會繼續回到辦公室,繼續工作。樓上宿舍、樓下吃飯、工廠、辦公室,一日十時,一週6天,週而復始,日復一日,一成不變,也只能去習慣它。
宿舍很不錯,很像旅館,可媲美三、四星級飯店,一人一間,除了空調電視一應俱全外,還有個蒸汽浴的浴室。電視頻道不多,只有鳳凰衛視稍微好看,通常我懶得下樓看台灣的電視時,房間裡看一些最新的VCD也是不錯的選擇。有健身房、撞球間,甚至還有卡啦OK,不過很少人用。戶外有個游泳池,不過閒置已久。有個羽球場,假日偶而會和同事來幾場。值得一提的是,工廠內興建了一座高爾夫球練習場,平時晚上8,9點有時我會去打個200顆球,可能沒人教,姿勢不對,至今還是很遜。
一星期只有週日放假,有時放假起得晚,其實一天的假期很快就過去,所以實在沒什麼其他活動。了不起去鎮上吃個飯或去深圳市逛逛。
深圳市區包含羅湖、福田等,多數區域屬於關外,例如鴻海在龍華,就是關外,我的公司在寶安區,也是關外,關內很熱鬧,高樓大廈林立,不輸給台北市,關外則多是工廠,也比較亂。我們那附近就我服務的公司工廠最大,晚上走到路口,到處都是身著廠服的員工,沒事四處閒晃。大陸人隨地吐痰的習慣常見,村子馬路上,我都要特別注意,免得踩到前面人剛吐的痰。村外的大馬路很亂,每天都有人亂闖馬路,而來往車輛亦毫不留情,因此那條馬路幾乎每天都會發生車禍。和同事外出會坐計程車,自己一個人時,我也不排斥搭公車,到鎮上只要2元,到羅湖只要10元,還是比較便宜。要不然還可以搭摩托車,有時在鎮上繞太久,腳酸了,就搭摩托車到車站,也只要2元,不過有點危險,因為他們都騎在路中間。在外頭吃飯,有便宜的,也有貴的,鎮上的上島咖啡一杯要2,30元,價格不輸給台灣,韓國料理一個人就要百餘元。
想找比較好的地方,那就只有去深圳市區了。深南大道大樓林立,福田區亦有許多較高檔店面,我比較常去新華書局,六層樓都是書,雖然還沒能與世界或台灣一樣,常有新書,但仍有一些值得閱讀的書,而且又便宜,也讓我練就看簡體字的功力。
不免要提到copy的名牌,最多的就是羅湖交通城,幾乎整棟大樓都在賣仿冒品,皮件、手錶、服飾、鞋子,只要是名牌都有,往返羅湖口岸海關,都可順便逛逛。剛開始也當過盤子,不怎麼殺價的買那些東西,後來就會了,反正老闆喊價,二折三折殺起,再來進階一點,稍微知道底價,不太會浪費時間殺價,後來又進化了,因為和老闆熟識,直接拿想要的產品就好了,只會拿A貨或特A貨,價格也更實在。以前很新奇,現在則興趣較缺乏了。不過我建議可以去羅湖交通城的樓上飲茶,道地又便宜,每天都吸引很多香港人來。
深圳市還有個東門市場,賣更多的雜貨假貨,更便宜,但品質也更差。
想要去更繁榮的地方,那就是去香港囉,從羅湖搭火車再轉地鐵,一小時就可到尖沙嘴,有錢不怕沒地方花。
【旅遊】
其實那段時間我還算常去旅遊的,自己一個人可以,和同事也可以去。
深圳離香港近,自然也找機會去過香港的海洋世界、太平山、天星碼頭等名勝。
深圳市比較有名的是華僑城附近的世界之窗、錦繡中華、中華民俗村,類似台灣的小人國,把世界及中國的著名地標移到園區來。前面兩個還好,中華民俗村我倒是建議值得去,把中國少數民族連人帶文物同時搬來,可以增加不少知識。
深圳郊區的西麗有一個動物園,我本以為沒什麼,去過一次才發現裡面相當大,我看大概有木柵動物園的兩倍大,但動物種類不見得很多,有機會駐留深圳,值得花些時間走一遭。
關外寶安區的石岩鎮有一個石岩湖度假區,我去過幾次,不過有點沒落。
我去過一次東莞市的虎門,虎門大橋連結東管及中山,虎門砲台有清朝林則徐燒鴉片的軌跡。虎門鎮已經是中國南方的服飾集散地,市區許多高樓大廈,走到任何一棟裡面一看,一間一間的店面,販售各式各樣的服飾,非常壯觀。
佛山市在廣州下方,我所瞭解值得去就是祖師爺廟,尤其後方還有一個黃飛鴻紀念館,來到這裡,當然一定要拜會佛山黃飛鴻。
中山市當然也想起我們國父,首創革命,一定要去翠亨村,這裡已經蓋了一座紀念館,包含當時革命經過與史料,還可參觀國父故居,臥室與書房等,保存的相當好。
珠海只有繞過一兩次,只在拱北關短暫停留,沒有深入認識,無法表達意見。
廣州市是南方最大城市,我來過幾次,可以去白雲山,山上有個碑林,一路向上,大大小小的石碑,各種書法,非常壯觀。黃花崗公園紀念當時的黃花崗革命,還留有一些紀念碑,公園景色不錯。中山堂還保有當年大總統辦公的地方。吃在廣州,我記得在天河區,有許多著名及有特色的小吃,可能有一半以上我是不敢吃的,例如龍虎鬥,又是貓肉又是蛇肉,誰敢吃?
肇慶市在廣州北方,是著名旅遊城市,我曾參加過業務部門同仁所舉辦的員工旅遊,我們去爬九鼎山,逛七星湖,是相當不錯的經驗。
【後記】
在大陸工作及生活兩年,其實還有很多值得述說。不過人生的事情誰知道,而且按照世界是平的,地球無疆界,哪天我可能還要再去大陸工作。人生嘛!還是要勇於嘗試,能有不同的經驗也很不錯。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jg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