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
  美國方面3日向中國方面通報,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1日晚縱火案嫌疑人落網,美方將舉行新聞發佈西裝會,介紹情況。
  美方發佈會原定美國太平洋時間3日晚(北京時間4日晨),當晚決定推遲設計裝潢至下星期,暫定6日(北京時間7日)。
  依國際公約,保護外國使領館是駐港式飲茶在國職責;儘快破獲針對舊金山總領館的縱火案,是中方要求。
  從案發,到嫌疑人落網,一系列因婚禮主持推薦素對破案有利。
  監控“時澎湖民宿間戳”
  破案最有利因素,是嫌疑人以總領館正門為襲擊目標,在領館安全監控系統攝像鏡頭前“留影”。
  監控資料由中方交給美方,用於比對和查找嫌疑人。
  監控錄像所附“時間戳”,1日晚9時25分,一名男子拎兩隻桶走下總領館門前停放的一輛小型客車,把桶內液體潑向總領館正門並點火焚燒。總領館大門嚴重損毀,所幸沒有人員傷亡。
  資料顯示,總領館側門、即簽證大廳入口處2008年3月21日凌晨4時左右遭遇人為縱火,在金屬制安全門上留下燒灼痕跡,警方當時推斷嫌疑人至多4人。
  1日晚,在縱火現場,一名舊金山本地媒體同行告訴記者,那一次火勢沒有那麼大。據他所知,那起縱火事件迄今沒有破案。
  換人如換刀?
  2008年縱火案,據當時一些媒體報道,似乎由舊金山市警方主導。
  正因為由這座美國西海岸城市的警方主導,所調動的辦案資源一定程度上限於本地。
  以美國地域廣闊,舊金山所處加利福尼亞州又是美國第一大州,縱火嫌疑人未必是本地人,“流竄”作案可能性極大,警方資源不敷應用,難以破案。
  這一次,與那一次相比,一方面,縱火後果嚴重得多:火勢“突破”總領館正門第一道門,對傳達室內值守人員、總領館建築以及附近居民區安全構成潛在威脅。
  另一方面,舊金山消防局和警察局人員先行趕到,美國聯邦政府國務院外交安全局人員後續抵達,聯邦調查局舊金山辦事處人員後續接管並主導調查,可以調動的資源無論質和量、廣度和縱深,當地警方都無法相比。
  譬如,聯邦調查局各地分支機構和數據庫,意味著可以在全美國範圍內排查嫌疑人。
  破案靠技術
  “找人”同時,嫌疑人所乘小客車、或稱“麵包車”提供另一個破案線索。
  這輛車,停放在總領館門前,在總領館監控系統中留下影像,同樣在美方交通監控系統中留下“痕跡”。
  在美國,與智能交通概念相關,加州處於技術先導地位,無論事發前和事發後,交通監控系統形成網絡,有能力鎖定並“循跡”特定車輛。
  在現場,美方執法人員1日深夜取證作業至2日凌晨3時以後,證物包括助燃劑殘跡,裝入金屬和玻璃容器內。
  以現有痕跡鑒定技術手段,可以確認助燃劑品牌。
  假如助燃劑是汽油,可以確定出自哪一家連鎖加油站、哪一個標號,回溯嫌疑人加油場合、交易記錄、監控錄像等信息。
  徐勇(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徐勇  (原標題:落網嫌犯曾在總領館外“留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jg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